林彬 - 古代遊牧故事|彬Fun公關生活

最近香港掀起一股考古熱,除了有故宮博物館的盛大開放、恐龍現身鬧市外,城大亦出現250多件藝術品訴說古代遊牧人故事,從他們於公元前千年鮮為人知的起源,至公元十至十三世紀的「黃金時代」。

常說香港四通八達、人來人往推動經貿、文化等發展,其實中國北方自古代起已實踐這個道理,靠獵人、戰士和商人促進貨品、科技、思想及藝術交流。遊牧民族以狩獵和放牧度日,動物已經融入他們生活當中,當中被譽為「中國北方森林最後的獵人」的「鄂倫春族」崇拜鹿,所以展覽除了展出大批含猛獸元素的飾品,策展人還特意結合科技,播出當代藝術作品「鹿石動畫」塑造北方森林。同場亦展出多個鮮卑士兵、武士、騎馬俑,還有戰士們的裝備及武器,如鐵飾皮護臂、年代遠古的青銅頭盔、戰斧等,十分珍罕難得。

今時今日的展覽不少都加入現代科技元素,此展覽亦以iDome投影科技重塑的公元5世紀雲岡石窟大佛遺跡,令觀眾彷如身處石窟當中。一眾考古迷和歷史迷萬勿錯過,由7月23日至10月23日在城大展覽館的《獵人·戰士·神靈:中國北方遊牧藝術》。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