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感恩香港的公立醫院服務|彬Fun公關生活

家中長者前段時間突然小中風,要緊急住院。在住院近一個月期間,因為要查找病因、觀察進度等,前後進行多次的腦掃描、24小時心電圖和X光等,檢查得相當詳細。出院埋單不過三千多元,以所接受的服務範疇而言,這個價格簡直是無敵。

而經過評估後,老人需要在出院後每星期兩次到醫院的老人科日所醫院做康復治療。可能考慮到家人未必能次次請假陪同,醫方更安排了非緊急救護車接送,有護理人員上門護送,以提升患者的積極性去參與出院後的持續康復。有趣的是,在完結每次的治療後,還會派發牛奶、麵包等,讓做完運動的老友記們得以充飢,考慮得非常周到。

雖然有不少負評指公院服務水準下降,但從筆者的體會,敢膽說香港的公立醫院服務之佳和全面,在全球都屬於前列水平。這種全民醫療的制度,真的做到讓每一個病人都可以得到治療。但又正因為公立醫院的收費便宜而質素高,結果就由不足五成的醫生照顧了香港近九成的住院病人,最終導致專科預約和輪候時間超長。如何對香港醫療系統作出改革,令公私營醫療協作發揮更好的效益,亟待專家去解決。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