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水墨裏的動物|彬Fun公關生活

動物是中國水墨畫中常見的題材,原來水墨畫中的動物形象是獨特的藝術語言,被賦予不同的象徵意義。是畫家根據動物的習性、形態以及名稱的諧音,而蘊含其象徵意義和多重寓意。例如鹿寓意吉祥,雞則代表「吉」,可見於中國畫中,動物的出現必然經過精心設計。

另外,繪畫動物畫不同於植物、山水,動物畫着重整體佈局、特徵及神韻,除以單一動物的形態入畫,動物與不同植物的配搭亦頗為常見。從這個視角角度出發去欣賞水墨畫,定必會發現更多的趣味。

由即日起至年底,一新美術館推出全新展覽「水墨裏的動物」,展出近40幅以動物為主題的水墨畫,包括齊白石、馬駘、高奇峰、徐悲鴻、丁衍庸、趙少昂、李可染、饒宗頤、石魯、吳灝十位中國近現代著名畫家的作品。作品中有多種動物,包括有馬、牛、貓、松鼠、鷹、雞等,展示了畫家們對不同動物的詮釋和表達。這些名家大師把西方藝術中的立體感、透視感以及多元化的角色與水墨結合,在動物畫上對技巧的追尋以及在題材上的創新,都令水墨變得更生動活潑。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