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人才荒下微企的困境|彬Fun公關生活

在移民潮的帶動下,本港不少企業都面對人才荒的問題。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在8至9月進行的「大離職潮」調查,發現本港37%的管理層以及24%的基層員工,以移民作為離職理由。除此之外,其他國家出盡法寶去搶人才,亦令到人才短缺問題雪上加霜,例如馬來西亞剛推出新計劃吸引高薪專業人才移民當地,而新加坡亦有海外網絡專業簽證吸引專才。

企業為了延攬以至挽留人才,都會用在家工作、彈性工時、四天工作等混合工作模式,務求留住員工的人和心。這些過往在外資企業多採用的手段,也逐漸被較保守的華資公司所效法,紛紛推出「夏天工作天」、「無限期有薪年假」之類的計劃,以助員工達到「work life balance」,又或者增加員工歸屬感云云。

大企業資源雄厚,以上的措施相對重新招聘以及訓練新人的成本而言,可能是除笨有精,同時又可符合ESG上的部份要求。但對微小企卻是在不斷擠壓他們的生存空間。微小企在招聘時已没有大企業薪高糧準、福利好,晉升前路佳的優勢,如果為了請人留人再要付出額外成本,在現時艱難的經營環境下,卻又是百上加斤。筆者的同業朋友,在數月內流失了超過一半員工,即使提高工資水平,也難以羅致合乎心意的員工,只能慨歎「有工無人做」。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