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香港再出發|彬Fun公關生活

今個星期的財經焦點非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莫屬。以往香港作為盛事之都,這等級數的會議年中總會有三幾個。但因為疫情關係,這幾年所有大型活動都要讓路,所以是次港府豁免來港者部份防疫要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務求能吸引更多的金融巨頭出席。連上星期在外地染疫的財爺,也在短時間內迅速「康復」,除下口罩在會上發言,可見特區政府是多麼地想通過是次高端峰會,向全球投資說明「香港開放了,我們回來了」。

雖然最終有些巨頭因不同原因而缺席,但從金管局公佈的整體數字看來,這場公關SHOW總算達標︰ 超過二百位來自全球約一百二十間金融機構的國際和地區負責人出席,當中超過四十間機構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代表,機構類別涵蓋銀行、證券、資產管理、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對冲基金和保險公司等各個金融界別。同時,合共有二十六名金融業界翹楚就應對一系列的全球經濟、金融、科技及地緣政治發展以及把握當中的機遇分享了他們獨到觀點和想法。而從香港以及國際傳媒對三日峰會的報道數量和篇幅作評估,活動可謂是成功的。

無獨有偶,港股在峰會期間以及之後都相當生性,連升數日,累飆逾千點,成交也暢旺,一扭之前大半個月的頹勢,一時間真有種否極泰來的感覺。

這前後三年間,世界有着翻天覆地的變化,撇除新冠疫情和社會運動,因着地緣政治因素,香港都飽受衝擊。如何在日趨嚴重的中美角力之夾縫中游走,是一個大的課題。香港的前路怎麼走,其實出席峰會的金融巨頭不會給出答案,重新出發上路的香港,仍要摸索。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