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節前論假|彬Fun公關生活

剛收到客戶送的二○二三年座枱曆,筆者翻了一番,意外發現有趣資料,就是不同國家和地方的公眾假期日數。香港雖然出名工作辛苦,但法定公眾假期有十七天,相對起歐美國家的水平而言,可算是相當多,僅次於菲律賓的十八日。亞洲其他國家如日本、南韓和印尼同樣有十六日; 而馬來西亞則有十五日。處處和香港較勁的新加坡只有十一日,和內地的日數相同,在假期數目方面充份凸顯了一國兩制的精神。

以為每周平均工時短,重視生活質素的地區,應該會有更多的公眾假期?結果更令人意想不到。最多假期、出名HEA的法國只不過是十三日,而美國和意大利的十一日已足以並列雙亞軍; 最令人跌眼鏡的是,英國、德國、荷蘭和澳洲的公眾假期都只是個位數。這個比較的結果讓人驚訝的是,以勤力、工時長聞名於世的亞洲地區,竟是最多公眾假期的地區!

亞洲地區的公眾假期日數多,很大程度上和文化、風俗有關。以香港為例,作為文化溶爐,既有西方的復活節、聖誕節,當然少不了佛誕; 而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及重陽節則明顯有中國傳統特色。

雖然歐洲及美洲國家公眾假期普遍較亞洲國家少,但比較起有薪年假,則必定讓一眾的香港打工仔女眼紅。在歐洲,歐盟立法規定,所以成員國都必須依例授予所有員工至少四周的有薪假期。

當中,德國工作者所擁有的假期為歐盟國家中最多的,他們每年平均擁有三十天的有薪假。曾經有個瑞典的客戶,每年的六月中開始至八月底都幾乎停工,因為大多數人都放了假,而他們放假的日子,是不會理會電郵、短訊之類的,完全把工作放一旁。這才是真正的放假。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