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再見三色桶|彬Fun公關生活

在環保、減費高唱入雲的今天,曾經肩負起廢物分類和回收的三色回收桶將逐漸淡出,一度洗腦的「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口號將成絕響。取而代之的會是環保新勢力—綠在區區回收站。

據環保署說法,由於回收三色桶成效遠不及綠在區區,為提升整體回收效率和質量,將分批移除三色桶,鼓勵市民轉用區內回收設施和服務。按進度年底前完成撤離巿區五百套,換言之明年三色桶將在巿區路邊絕跡。

三色桶於一九九八年起設置,在高峰時期,全港約有一萬八千組三色桶,但從此回收的廢物重量則持續下跌。為甚麼三色桶的使用率不高?筆者認為,最根本還是市民公德心薄弱。很多人當三色桶是一般垃圾桶,所以三色桶經常放滿不能回收的家用垃圾。這又導致部份回收箱周圍環境惡劣,加上又不時出現損壞等,種種情況都令市民與路邊回收桶保持距離,打擊路邊回收箱的成效。

針對上述情況,負責管理三色桶的環保署曾推行改善措施,包括增加容量、貼上二維碼方便市民通報回收桶滿溢等,以及宣傳「我唔係垃圾桶」等,結果雖有某程度改善,但成效仍不達滿意水平。而隨着綠在區區的逐步發展及服務日趨完善,三色桶在支援社區回收方面的角色已逐漸減少。

但這又不代表三色桶需要完全被撤離,因為綠在區區的回收環保站仍未全面舖開,雖然已另外設回收便利點和回收流動點做為補足,但始終有部份遠離民居,這短板在新界區尤為明顯。所以建議當局在做出全面移除三色桶的部署時,充份考慮和結合地區的實際情況,切勿一刀切地撤離。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