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花前鳥語憶藝術家周公理|彬Fun公關生活

香港的水墨藝術史,原來從不止是新水墨的天地。日前筆者前往一新美術館舉辦的《花前鳥語:周公理繪畫》,全方位領略了這位深諳中國水墨之道的大師風采。

一入展廳,便是玫瑰迎面,枝繁葉茂,聚散得宜,蓬鬆的花朵配合柔嫩的顏色,似有香味陣陣。周氏筆下,不僅植物生氣勃勃,動物亦傳神入畫。筆者尤其醉心於欣賞他描摹的白鴿,繪畫羽毛的筆法細膩流暢,鴿子靈動卻又安然休憩於植物之間的形態,全部躍然紙上。無怪乎周氏享有「玫瑰王」及「鴿王」之美稱!

與專攻一面的藝術家不同,展廳中的百多件作品全然揭示了周公理是精通花鳥、動物、山水、人物的全才。他用色亮麗大膽,然而濃淡相宜,筆者訝異於紅綠對比在他筆下竟如此恰到好處,生氣蓬勃又不失中國畫的典雅。

在他的畫面中,生命棲息之地,張力緊湊;環境空間之處,空白留餘。聚散有致、錯落相隔,將中國傳統的繪畫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似見澄懷味象之中的陰陽相合。
 除周公理的創作,還有幾幅教學手稿亦展列其中。原來周公理還是一位熱心的藝術教育家,抗戰期間不僅堅守藝術教育陣地,而且不忘舉辦慈善畫展救亡救災。《枝葉畫稿》和《玫瑰畫稿》讓筆者印象深刻,以簡易筆法引導學生,寥寥幾筆就傳遞精髓。

是次展覽的作品大多借自周氏的學生梁啟榮先生,閱讀梁生對老師追憶之文字,無不感受到周公理的有教無類,德藝雙馨。

參畢展覽,筆者唏噓不已:這位前輩畫家,是香港藝術和教育界的傑出貢獻者,了解他的人卻寥寥甚少。值此難得的展覽,希望周公理的繪畫精神遠揚!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