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充滿活力的文字|彬Fun公關生活

許多人有個錯覺,認為文字是古老的、一成不變的,很多字和詞在幾百以至幾千年以來,所代表的意思就沒有改變過。如果大家都是這麼想,就大錯特錯。其實,文字是千變萬化、也隨著時代和科技而不斷洐生新詞新意。

文字不時有新的組合詞外,有些詞在不同場景會產生新的意思。猶記得約二十年前,初次看到「板塊」一詞,是提及深圳某一個區的樓市走勢,當時心中好生奇怪,因為在筆者的認知中,這是一個地理科專有的名詞,如「太平洋板塊」、「板塊移動」,一用在其他範疇就顯得格格不入。廿年後的今天,大家早已習慣了理解「板塊」為某個特定的行業,這就是文字的約定俗成。

又例如「收官」,是指圍棋比賽中,雙方經過中盤的戰鬥,地盤及死活已經大致確定之後,確立競逐邊界的階段。這個圍棋術語現在被廣泛運用,用於形容一項工作或者某件事情,終於圓滿完成。

在新冠肺炎肆虐之初,武漢經歷了數星期的封城,當時許多醫護人員、物資送去支援,內地的新聞往往會出現「馳援武漢」的報道。不是支援、支持、救援,而是馳援。一個「馳」字,突出了那種緊逼、刻不容緩、馬不停蹄、爭分奪秒的感覺,以及各方對此的重視。而四面八方匯集的力量和援助,又表現了萬眾一心的團結。

另外,也有些全新組成的詞語,當中最熱門的非「沉浸式」莫屬,沉浸式展覽、沉浸式營銷、沉浸式化妝,甚至沉浸式教學!沉浸式的體驗,是強調以科技感為主,利用AR、VR、光線、聲音、影像以及氣味,讓人產生一種身歷其境、置身其中的感覺。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