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0.4% VS 100%|彬Fun公關生活

終於盼到中港兩地的全面通關,筆者立即約朋友在上周末走訪廣州。走在廣州街頭,最大的發現是新能源車佔比之多,特別是的士、網約車之類的「搵食車」。回港後翻查一下資料,截至2022年的6月底,廣州新能源汽車超過45萬輛,佔全市機動車340萬輛的13.2%。而在公交車的領域,廣州公交車的電化率更達百分之一百!

香港的情況又如何呢?早在2021年,政府落實動用1.8億資助巴士公司購置36部單層電動巴士,以全面測試它們在本地環境下的運作表現。但出於種種原因,電動巴士並未在香港普及使用。截至2022年9月,登記車輛中僅有58輛電動巴士,佔巴士總數的0.4%。至於電動車方面,按政府最新的數據,香港整體電動車數目不足50000輛,佔所有車輛總數約5.1%。

在綠色運輸之道路上,香港明顯跑輸內地,口號叫了那麼多年,落地的項目卻沒幾個。香港在使用新能源車上的落後,政府可謂責無旁貸。

香港的公交系統使用率在全球主要城市中排名最高,所以要減碳減排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推廣商業車電氣化。政府年前推出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中,對主要排放污染源的商用車,只是「力求約在2025年制定具體推行的方向和時間表」,真要做到公共交通新能源化,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馬月。

香港的公共交通主要由私人營辦商營運,要全面使用新能源車,需要龐大的資金,如果政府在這方面給予補貼、減稅等財務誘因,或多或少能加快推進。如果能全面落實公共交通新能源化,香港才有機會達到在2035年「碳減半」、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