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炒股基本心法|彬Fun公關生活

朋友公餘在工聯會開班講解股市趨勢交易,偶爾聽她分享上課時的情況,也挺有意思。她說可以從報名的人數和課堂出席率知道大市的情況︰股市好的時候,不會因為收生不足而取消課堂,而上課時的出席率很高,因為大家都想掌握秘訣在好市時賺上一票。但遇股市低迷時,例如去年第三季恒指在15000點附近徘徊時,只有大概一半人會出席。

以年紀計,她比大部份的學員都年輕; 論股票投資經驗,她一定較淺,但學員們沒有因此而看低或者挑戰她,反而恭恭敬敬地稱呼她「老師」,看得出大家都抱著虛心學習的態度,這讓她講課也特別得起勁。更令她感動的是,學員們大多都是下班才來上課的,三個鐘頭的課堂上,大家都是很專注的聽書,不時會用筆抄下又或者以手機拍下一些重點,沒有人會「釣魚」或貌似無聊地玩電話,可見學員們對求知的渴望。

筆者以為學員們來上課,或者只是想聽「冧巴」跟買,但原來他們是想學習從不同的線圖中了解個股的走勢,判斷是否該買或賣,又或者在甚麼價位買或賣,學多一種分式方法,去幫助自己作為股票投資的依據。朋友非常認可這種態度,因為很多人炒股買賣只是靠一些所謂的消息,或別人介紹,單純因為這些原因去買賣股票的結果絕對是輸多贏少。

想炒股獲利,一定要有依據,可以是基本面分析,也可以是技術面分析或財技分析,而朋友認為更重要的是要懂趨勢理論。趨勢理論是指一旦市場形成了下降或上升的趨勢後,就會沿着此方向繼續運行,因此從趨勢就可以判斷大市牛熊、以及可以計算買入賣出價,從而作為一個買賣策略的參考。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