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老有所為|彬Fun公關生活

香港的最近失業率為3.5%,較對上一次的公佈下跌0.2個百分點,亦是連續8個月的下跌;失業人數則減少1.27萬人至12.6萬人,同期就業不足率跌0.1個百分點至1.5%。這一組數字已說明了香港已基本進入全民就業,各行各業都面臨人手短缺問題。
  開食肆的朋友,長期人手不足,連炒散都難請,自過年後至今沒休息過,病了也要頂硬上。我們平時去食飯,特別是一些價錢大眾化的茶餐廳之類,不難發現無論是下單、上菜的時間都愈來愈長,而侍應們在店內不停奔走做到無停手,忙累到黑口黑面。食肆尚可改用手機落單,以解燃眉之急,有些行業就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做到電子化。

這時候,開始有人拋出引入外勞的方案。要移動這座大山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相關行業人員會覺得利益受損,工會勢必大力反對。要清除這些障礙,就看政府的決心有多大,如果設立限額,又或者每年續簽工作合約,按市場情況調整名額都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另一個可能比較容易的做法,就是鼓勵中老人就業。香港人口老化是個趨勢,但已界退休年紀的,不少是有心有力,希望仍有機會可以繼續工作。事實上,香港在過去10年多,65歲或以上群體的勞動参與率亦有所增長,但對比起整體就業人口,長者仍較多從事低技術要求的基層行業,對於擁有較高學歷和技術的長者,則難有相匹配的工作,這也是人力資源的錯配。

推動及鼓勵長者繼續或再就業,是現在需要研究和發展的方向,例如改革現時企業和機構的硬性退休制度,並轉換為靈活及分階段的漸進式退休設計,創造富彈性的工作條件和環境等等。另外,賦予長者選擇繼續工作的權利,是可以紓緩人才不足的問題;而提升年長人口的勞動參與率,長遠也可以保持社會整體生產力,這才是真真正正的老有所為。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