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領展供股對股東不公|彬Fun公關生活

早前領展宣佈上市以來的首次供股,坊間議論不一,在此不贅,反而想就其安排談談現有制度的不合時宜和僵化。

朋友是持有實質股票的股東,當3月9日開始可以買賣供股權時,仍未收到發售文件,致電中央證劵登記有限公司查詢,得到的回覆是3月7日已寄出相關文件,如果擔心寄失可要求重發,但要當事人親身上辦事處交回補發申請書,並需要一位見證人簽署作實,更要提供該見證人的住址證明。

很好奇為何相關的文件不能以傳真或電郵傳送,非要股東勞師動眾走一趟?幸好朋友在早上11時前交回補發申請書,當日下午即可取回發售文件,否則不知又要等多久。

雖然是次供股行動,股東可以選擇部份供股,但前提是要先申請分拆股份,這需時3個工作天辦理,而且供股權要在轉入中央結算所或已存入銀行或劵商的倉,才會提供買賣這類供股權的服務,如此一來,基本上就會錯過供股權交易日。

朋友就此打領展的熱線,回應卻完全言不及意; 再致電領展投資者客戶服務卻沒有回覆。換言之,持有實質股票的股東根本沒有出售供股權這個選項,只能選擇供或不供,這就是王總裁口中的「公平」?

在電子化不普及的年代,這種安排尚可接受,但今時今日,不少股東只需在電腦或手機簡單一按,可出售供股權、可選揀供股、甚至額外供股,相當方便。對於持有實質股票的股東,卻有這麼多的障礙?為甚麼不能想多一步,就是把發售文件提早寄出,讓所有股東有足夠時間處理?尤其領展有那麼多散戶投資者,相信當中不少持有實際股票,有沒有考慮到他們的不便和無奈?

監管機構亦似乎從來沒有檢討相關的安排,以為沿用一貫的程序就不會出錯,卻沒有因時制宜做出調整。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