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以藝術捕捉、改寫歷史|彬Fun公關生活

我們的腦袋每天都會經歷萬千思緒及外物刺激,不過大部份記憶最後在腦海散失了,有些遺忘在角落,只有點點零碎片段我們可以抓着不放。

藝術家思維比一般人纖細敏感,他們的記憶及情感牽絆自然更多,極端者如普魯斯特寫《追憶逝水年華》,足足要寫200多萬字才可訴盡幼年至青年的回憶。陶藝家謝淑婷絕對是一個心思細膩的女子,從其作品中可見她喜愛搜集舊物,從未放下的可不是對物質的迷戀,而是對已逝歲月及故人的不捨。

她在中環雲咸街的個人展覽「生,存、在」把個人創作、私密情感結合雲咸街社區歷史,借Wyndham Social這個新建的藝術空間,捕捉如白瓷般一握即碎的回憶——無論是不知何年何月夾在舊書頁中的乾花、鄰居丟棄的百年海棠花玻璃木窗框、遺棄在工廠走廊的燈罩、甚至是老校園的落葉、又或是飄落在石級上的落寞洋紫荊,藝術家都珍而重之撿拾,以一雙巧手戰勝時光,將之變成不朽的創作,在她的藝術生命裏重生。

遺棄——重生只是「生,存、在」展覽其中一個主題,溫柔婉約如謝淑婷其實也是一個揚眉女子,血液裏有的是藝術家的叛逆,也敢於挑戰權力。所以她特別研究地圖學,思考看似客觀的殖民地地圖作為權力工具的本質,而尋常百姓無權無勢又如何利用自身能力去顛覆霸權。

她用釉下彩在宣紙上複印舊地圖,並用畫筆遊遍殖民地的大街小巷,再把地圖蓋上瓷土,窯燒令地圖消失,而她親手繪畫的色彩線條卻得以長留瓷片,給殖民地霸權開了個玩笑。世事無常,很多事物可以在一瞬間灰飛煙滅,只有藝術把生命痕跡留下來。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