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本港3月生機煥發|彬Fun公關生活

吾友年紀輕輕,但卻相當迷信,以炒股為例,在走勢圖以外,會參考節氣的變化而決定買賣股票的行動。我們笑其迷信,她卻振振有詞說是有科學根據,因為天氣會影響人的情緒和決定,一些大的節氣如立春、立夏前後,都會有較大的變動,所以在這些日子都傾向按兵不動。這說法引起筆者好奇,立即對比一下今年股市表現情況,恒指年初氣吞牛斗,1月升逾2000點,卻在立春前現轉捩點,之後拾級而下。

查實投資界都有類似的理論,最出名提出金融占星論的是美國人江恩,簡單而言,就是行星的運行軌道,職權及相對的關係會對人類的心智行為作出影響,從而對金融市場作出影響。《信報》研究部就曾在多年前進行類似驗證,發現在統計期的26年內,二十四節氣前後一天恒生指數轉勢的機會約為65.8%,接近三分之二;至於前後三天和五天的轉折率,則有約61.6%和57%。當然這只能是一個參考,我們都明白,世間事物是環環相扣,影響股市表現可以有成千上萬的原因。

作為公關從業員,筆者反而覺得自驚蟄以來,可謂春雷一聲喚醒萬物,市面開始呈現生機和活力。在商業範疇,香港珠寶展圓滿舉行後,迎來上周五在故宮博物館舉行的裕澤香江香港峰會,有來自全球超過百位家族決策人及其專業團隊參與。藝術界方面,多個重量級的活動都集中在三四月舉行,當中首推Art Basel,以及同場的Art Central,接下來又有第四十七界香港國際電影節。體育方面,繼香港國際高爾夫球錦標賽後,年度盛事、全球球迷引頸以待的頂級球賽——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即將全盛回歸。

大型活動浪接浪,希望香港可以保持這種復常的節奏,全面步向復甦。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