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AI衝擊公關前景|彬Fun公關生活

人工智能(AI)浪潮勢不可當,不時有推論指目前不少工種將會被自動化取代。近日大熱的聊天機械人ChatGPT,就使用生成人工智能,透過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模型分析大數據資料,除了基本對談和搜尋資料之外,也具備解惑疑問、撰寫論文、編寫程式碼等能力,舉世嘩然。有投行研究報告預測,全球有3億個全職工作職位恐怕會被AI或其他智能技術取代;而先進經濟體如香港、日本的就業市場將最受衝擊。

對於近年人手嚴重不足的公關業,AI聊天機械人確能紓緩人手的壓力。有同行已利用此去撰寫不同類型的文稿內容,只要給予足夠指引,已可生成新聞稿、講稿、社交媒體推廣等,經過適度修改,已可「出街」,較傳統以人手操作節省逾3成時間。聊天機械人能說會寫、不遲到早退、做事有效率、「任勞任怨」,雖未必可以完全取代公關人員,但絕對可以減少人手。

如果這一天的到來,該如何自處?AI能取代一般的文職工作,但一些需要人手或手工的工種,以及涉及人性和人情的職業,暫時可能較為安全。想來想去,筆者認為學門手藝,回歸基本才是王道。

女士們都貪靚,筆者其中一個選擇是學美容。雖然現時美容儀,俗稱做機已成為主流,特別是在提拉瘦面,去縐淡紋之類的功效尤其顯著,但仍有不少人對於人手做的treatment有偏愛,始終美容師會根據不同臉型和膚質調整力度,感受和機器冷冰冰的觸感完全不一樣。

如果可以寓工作於興趣,筆者也想從事裱畫和古書修復,特別是中式的線裝書,這些工種年紀愈大愈吃香,又不需要處理複雜的人事,每日被書畫包圍,人的氣質也可以提升!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