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彬 - 2大峰會高下立見|彬Fun公關生活

在中美角力加劇之際,中國上周搶先在G7峰會前舉辦中亞會議,競爭意味不言而喻。從牌面看,G7峰會雲集七大工業國首腦,又有澳洲、印度、巴西、南韓等多國領導人,以觀察員身份加入,再加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這位「特別嘉賓」,可謂星光熠熠。至於參與中亞峰會的5個國家,包括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和烏茲別克,不能說名不經傳,但一定較為陌生,相信很多人連其具體的地理位置也未搞清楚,國際影響力微乎其微。

筆者以WiseSearch專業新聞搜尋器,搜尋過去1周有關2個峰會的媒體報道,無論香港、澳門以及台灣,G7峰會報道數目都大幅領先,可見傳媒對G7峰會關注程度較高。

但從會議安排和成果來看,筆者認為中亞峰會完勝G7峰會。先說會議地點,G7峰會以遭受過原子彈轟炸的廣島作會議主場,當年投彈的美國以「大佬」身份翩然而至,多少會讓日本人心有疙瘩。會後聲明指向無核武世界這一終極目標努力,就特別具諷刺意味。這個選址決定似乎只為了滿足祖籍廣島的岸田文雄欲衣錦還鄉、光宗耀祖的私心。

另一邊廂,中亞峰會在古絲綢之路的發源點西安舉行,在此以「唐朝」迎賓儀式,迎接中亞國家代表,不但有盛唐時期四方來朝的氣勢,背後也見其和中亞五國續寫友誼的心思。

G7峰會2大議題分別是更嚴厲制裁俄羅斯,以及抵制中國的經濟脅迫,重拾冷戰思維。總結中亞峰會,中國將向中亞國家提供總額達260億元的融資支持和無償援助,出台更多貿易便利化舉措和升級雙邊投資協定,圍繞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守望相助、共同發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心思想,2個峰會的格局高下立見。
Fenix PR Limited總經理
林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