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家‧健康|流感即將橫行 隨時觸發肺炎

大家於應付新冠疫情之餘,亦切勿忘記冬天是流感高峰期,對市民大眾的健康帶來一大威脅。健康人士感染流感後,可出現咳嗽、喉嚨痛及流鼻水等上呼吸道症狀,以及肌肉痛、頭痛和疲倦等,相當辛苦;然而對免疫力低下的人士而言,流感卻可能是催命符——患者可併發肺炎或支氣管炎等,導致死亡。衛生署防護中心資料指出,流感患者發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是染上繼發性細菌性肺炎。

肺炎球菌是常見引起肺炎的病菌之一,其實我們周遭都是帶菌者,因為肺炎球菌可一直存活於人體,依附於健康人士的上呼吸道。一旦經飛沫或口腔接觸,或是透過接觸受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便可傳播。若然免疫力低下人士感染肺炎球菌,可誘發肺炎、中耳炎,甚至是可致命的腦膜炎及敗血症。雖然醫生可使用抗生素治療肺炎球菌感染,但長久下去可形成抗藥性,影響療效。故此預防勝於治療,高危人士如長者、曾經患上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免疫力受損人士如癌症患者、長期病患如糖尿病患者,以及有植入人工耳蝸人士等,應接種肺炎球菌疫苗以作預防。

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可有效預防各種侵入性肺炎球菌疾病;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雖然對預防肺炎球菌引起的非侵入性肺炎的效能未算理想,但包含了更多種血清型。因此,如有注射這兩種疫苗,便可獲得有效而廣泛的保護力了。於入冬時期,高危人士及市民建議以「左流右肺」方式注射,即左手注射流感疫苗,右手注射肺炎球菌疫苗,便可得到雙重保護。另一方面,市民亦要維持良好的個人及衞生習慣,提升免疫力如飲食均衡、恒常運動及休息充足等,從多方面抵抗流感與肺炎球菌來襲。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