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家‧健康|身心健康 抗疫首步 - 輝瑞

隨着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在港疫情加劇,防疫政策再次收緊,運動場及康樂場所也要關閉,多種戶外運動如打羽毛球及踢足球等練習,亦要被迫暫停。市民在家的時間也比以往長。

不過,這並非代表我們要放棄運動;相反,保持適量運動可增加抵抗力 ,減低感染風險,對抗疫是十分有利的。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人每周宜進行至少一百五十分鐘中強度帶氧運動,或至少七十五分鐘的劇烈帶氧運動。另一方面,每星期如能有兩天或更多的日子,進行針對所有主要肌肉群的中等或高強度強化肌肉運動,對健康的效果可以更佳。市民可於家中如跳繩、跳舞和做家務等來活動身體,以及於網上搜尋室內運動的示範,衞生署便上載了家居健體操的影片,以供大家參考。至於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包括患有慢性病或殘疾的人士,每周亦應有三天或以上的運動。他們可按體能程度,着重進行訓練平衡力和力量的中等或高強度運動,有助維護身體健康及防跌。

要留意的是,有運動總比整天久坐為好,就算沒法達到上述鍛鍊時數要求,但仍應嘗試有少量運動,並漸漸增加運動時間、次數及強度等。

疫情之下,大家都要保持社交距離,不少人也許因而感到孤獨,或是因為疫情而出現焦慮感。其實現今資訊科技發達,不時常見面也可遙距保持聯絡,不要因為疫情而孤立自己。此外,運動亦可釋放腦內安多酚,減輕精神壓力、抑鬱及焦慮情緒,讓我們可擁有正面情緒,積極面對疫情,身心都有充足準備對抗病毒!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