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家‧健康|五招抗疫方法 抵禦第五波疫情 - 輝瑞


第五波疫情升級,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應對,身為市民的我們,也要做足本份,合力控制疫情。
第一,是減少社交接觸 ,避免參與家居以外的聚會及行程,以及前往人多聚集之處,並且盡量與別人保持最少一米的距離。如若在外用餐,則應使用公筷及公羹,減低交叉感染風險。
另一方面,置身於公眾地方時,不管是室內抑或室外,亦應保持佩戴口罩 ,切勿脫掉。
  此外也要正確佩戴口罩 ,包括讓口罩緊貼面部,而且要完全覆蓋口、鼻及下巴。戴上口罩後,應避免以手觸摸口罩;而於接觸所佩戴的口罩前後,也要清潔雙手。

第四,洗手是重要的防疫工夫,特別是於觸摸眼、鼻及口之前。為免造成感染,於接觸公共物件如門柄或扶手,或是咳嗽及打噴嚏後,也要清潔雙手才可。許可的話,最好以清水及梘液洗手,而且要搓手二十秒或以上,切勿馬虎。至於雙手並非十分骯髒的話,則可用含百分之七至八十的酒精搓手液潔手。
  第五,我們也要保持家居衞生,例如確保去水渠U型隔氣 有足夠儲水,可每星期一次向排水口倒入半公升水。
  如果被納為須強制檢驗的名單,應留意相關安排;同時如果認為自己有高危感染風險而未有病徵,可於指定地點如公立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參加社區檢測中心的自費檢測服務,或是接受私營化驗所的檢測服務。要留意的是,感染新冠病毒後,症狀可能非常輕微 ,因此如果身體不適而有所懷疑,應盡快向醫生求診,了解自己有否遭到傳染。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