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適量吸收疫情資訊 好好紓緩壓力|168‧家‧健康

有機構曾進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影響研究,而於壓力指數排行當中,香港名列第五,並有八成八受訪港人表示正在承受壓力,較全球平均指數八成六為高。的確,香港本已生活節奏急速,加上疫情持續,難怪不少市民承受太大壓力。

若然發現自己經常有焦慮或緊張等情緒,或有難以入睡及食欲下降等情況,要當心可能是壓力帶來的影響。如有這些問題出現,可嘗試建立正面觀念及健康生活習慣,自行排解壓力。

近年來,疫情變化和其新聞也可能令市民感到不安及焦慮,當壓力大或有負面情緒時,建議可減少觀看、閱讀及收聽相關報道,包括社交媒體的疫情資訊;或是每天只在特定時間接收新聞,並且於一段時間內避免使用電話、電腦及電視,讓心靈重獲平靜。

在家工作期間,很多市民特別是家長,也要兼顧家務及照料子女,忙得不可開交。儘管如此,也要騰出時間放鬆一下,為自己留些「Me Time」,做些喜歡的事,或是跟親友聊天。如有任何憂慮,亦可與信任的人傾訴。

另一方面,保持身體健康,對情緒也有正面幫助。首先要維持均衡飲食、足夠睡眠及適量的家居運動,避免於隔離或在家工作(WFH)期間打亂生活規律。同時可利用呼吸練習、靜觀或拉筋等方法釋放身心壓力。

如果做盡上述方法後,仍然覺得壓力沉重,甚至惡化,宜考慮尋求專業人士如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或社工協助,千萬別獨個扛起情緒問題。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