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世界免疫周2022|168‧家‧健康

接種疫苗已成為全球各地方的公共衛生政策。疫苗歷史可追溯至一七九六年,至今已拯救無數人類的生命;為提醒大眾注射疫苗對世界發展的意義,每年四月最後一星期皆訂為世界免疫周(World Immunization Week)。本年度的主題為「人人長壽(Long Life for All)」,人類在長壽之餘,亦能享受生活質素,減少痛苦。

要維護全球人類健康,接種疫苗是相當重要。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疫苗每年可預防二至三百萬人死於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流感及麻疹等惡疾;以天花為例,自從出現疫苗後,人類不再受這種疾病威脅生命,及至一九八○年時更絕跡於世上。時至今日,注射疫苗已是基礎醫療的其中一環,可預防市民受到感染。

在多個先進國家及城市,均有為市民提供完善的接種計劃,而香港也不在話下。在港出生嬰兒及兒童,俱可參與「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免費接種卡介苗及乙型肝炎等疫苗。此外,政府亦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或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及流感疫苗等。假如不幸感染肺炎球菌,有可能誘發肺炎、中耳炎、腦膜炎及敗血症等,接種疫苗便可大大減低染病危機。

除了政府的接種計劃,市民亦可按個人需要於私家醫生診所接種其他疫苗預防受到感染。如欲了解不同疫苗的功效及自己是否需要注射,可向你的醫生諮詢。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