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學懂處理子女哮喘|168‧家‧健康

5月3日是世界哮喘日,旨在提高各界對哮喘病的關注;本年度主題為「縮窄護理哮喘的差距」,原因是不同文化、年齡層及經濟狀況的人士,對哮喘患者護理方面都有不一樣的想法,或令患者未能得到適切治療。因此,本年度世界哮喘日其中一個目標,便是為患者帶來交流及教育的機會。至於稚齡的哮喘患者,便要靠父母施以正確的護理方法,以減少病發次數及控制症狀。

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必須做好預防措施,首要是保持家居清潔,可於孩子上學或外出時吸塵及以濕地拖來拖地,也要保持家居空氣流通。使用棉被及枕頭時,可選擇清面及密封的尼龍被套及枕套,避免積聚塵蟎。此外,每周要最少洗衣服一次,並於洗衣機選擇攝氏60度熱水;如有未能濕洗的衣服,也要放於太陽底下曬來殺菌。要謹記的是,家庭成員不應吸煙,否則孩子便會更易發作。

夏天將至,由炎熱的戶外走進冷氣間時,要為孩子穿上外套,以免因氣溫突然大變而影響病情。如若知道進食某些食物或藥物後,可引起過敏性反應,也要避免;但毋須戒口過度,要讓子女飲食均衡,獲得所需營養。家長可為子女預備病歷卡隨身攜帶,寫上哮喘病歷、可引起發作的食物及藥物等,以防萬一。

讓孩子多做運動也能提升整體健康;即使於疫情期間,也可進行適量的家居運動。但切記運動前要有足夠熱身,出汗後也要小心因受冷而感冒。在哮喘病發期間,則應停止運動至康復。很多哮喘患者也須使用噴霧器,父母要教導孩子如何操作,在緊急情況時可自救。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