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高血壓 常被忽略的無聲殺手|168‧家‧健康

九成高血壓個案屬原發性高血壓,如果確診時血壓甚高、同時有其他風險因素如糖尿病,或器官已受損,便應以藥物配合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來控制。然而有調查發現,於接受治療的患者當中,僅半數患者病情受控。究其原因,不少患者擔心藥物帶來副作用,故抗拒用藥;更有患者於血壓正常時停藥,待血壓上升才用藥。其實每天服用降血壓藥物,才可維持體內藥效水平,否則血壓指數便會十分飄忽,更難控制。

另一方面,我們所使用的血壓藥已採用多年,早有文獻及臨牀經驗證明降血壓藥非常安全,患者可向醫生查詢血壓管理及藥物應用的詳情,以釋疑慮。再者,現時已有複合式降血壓藥物,一顆包含多種血壓藥成份,方便服用之餘,也可增加患者的用藥依從性。

至於已經處於早期高血壓或指數「擲界」的人士,不一定要立刻用藥,可從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入手,把血壓降至低於130/80mmHg;例如戒煙可避免煙草產品對血管造成的極大傷害。此外高血壓人士也要保持理想體重及腰圍,身高體重指數(BMI)宜為二十三或以下,並要注意是否患有中央肥胖——男性腰圍如大於九十厘米,女性大於八十厘米,也要積極減重。

美國心臟科學院及歐洲心臟學會建議,高血壓人士每周應進行累計一百五十分鐘的中等程度帶氧運動,包括緩步跑、急步行及游水等。另一方面,患者如想同時降血壓及減重,不妨實行「得舒飲食」(DASH diet),已知對降血壓有實際功效。另外,精神壓力也可使身體壓力賀爾蒙增加,加上負面心情影響睡眠,種種因素皆令壓力只升不降。所以患者要學習以健康的方式來放鬆心情。如果做盡這些方法,血壓仍然偏高,則應聽從醫生建議用藥,及早阻止血管繼續受損。
心臟科專科 陳裕豪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