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考試壓力迫出抑鬱症 |168‧家‧健康

十七歲的Rachel,一向品學兼優,事事力求完美,但在文憑試開考前半年,她因為擔心自己未夠優秀,無法達到理想成績,心情漸變低落。情緒影響Rachel的學業表現,她眼見成績下滑,便愈來愈憂慮,開始失眠、吃不下嚥及無故哭泣等。

後來,家人發現Rachel手臂出現深深淺淺的痕跡,決定尋求精神科醫生的幫忙。原來Rachel因為考試壓力過大,導致抑鬱症。經藥物及心理治療後,她的想法變回正面,成績也有提升,最終在文憑試獲得佳積,並升讀心儀的大學課程。

本地公開試是「一試定生死」,因此老師與家長也落力催谷學生。莘莘學子在高壓之下,更易影響專注力及自信心,導致惡性循環。考生可從計劃溫習時間表開始,別臨急抱佛腳,令溫習時間不足而心慌,以減輕學習帶來的壓力。此外,要按個人能力定下目標,也別跟同學比較分數,最重要是按自己的節奏溫習,逐步達成目標。

溫習或小測有所成績時,可購買小禮物、零食等來鼓勵自己,也可放鬆一下緊張心情。考生平日可透過靜觀、呼吸練習及向家人朋友傾訴來平伏緊張情緒;建立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亦可讓心情平和。身為父母,也要對子女有合理期望,並且理解孩子備試及等待出榜時或會情緒波動,多加包容。

一旦考生成績未如理想,當下要提醒自己保持冷靜,要明白考試成績不能定義自己的價值,未來仍有很多出路。若有需要亦應向身邊人傾訴,切勿鑽牛角尖。家長是考生的重要後盾,此時絕不宜責備孩子未夠努力,相反應該聆聽他們的心事,陪伴渡過艱難時期。

精神科專科 何雅莉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