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簡易用藥指南|168‧家‧健康

相信很多市民對藥物知識都有很多迷思,以下跟大家分享小貼士:

一)應否將藥物放於雪櫃?

如果藥物有列明要放於雪櫃,應當放置在一個與食物分開的器皿,並保存於二至八度的冰箱,而非冰格,否則可能會破壞藥物結構,滲漏或污染其他食物。另外,由於其他藥物可吸附雪櫃的水氣,導致結構破壞,影響藥物的有效性、穩定性和安全性,因此一般藥物只需存放於室溫及陰涼地方。

二)飽肚抑或空肚食藥好?

「空肚」即是飯前一小時或飯後兩小時,而「飽肚」則為飯後半小時內。由於部份藥物可帶來腸胃不適,故需飽肚服用;也有藥物可被食物影響吸收,必須空肚服用,因此病人應遵守藥物標籤的指示。另外,大多數藥物只適宜用水送服,其他飲料例如茶、咖啡、汽水、牛奶,可能會破壞藥效,影響治療。

三)如何分配每天的用藥次數?

定時用藥有助藥物於體內發揮功效,之後身體便會慢慢將藥物排出。如果藥物標明每日一次服用,應在每天相同時間服用。每日兩次便是隔十二小時服用,每日三次則是隔六至八小時服用,每日四次為隔四至六小時服用。病人應該準時用藥,以確保藥物的功效。

四)忘記用藥怎算好?

別擔心,於原本用藥時間一至兩小時後發現忘記服藥的話,盡快服藥便行。但發現時已快到下一劑量的時間,只要依時服用下一劑量即可,毋須補服。如果時常忘記用藥,可利用手錶和手提電話的響鬧裝置提醒,或是順應生活習慣用藥,例如每日三次用藥變成早午晚餐時各服藥一次,便會容易記得了。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