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可致嚴重後遺症|168‧家‧健康

腦膜炎雙球菌是一種可致腦膜炎的細菌,存活於我們咽喉中,主要經由患者咳嗽或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傳播。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初期的病徵與感冒相似,均會出現發燒及頭痛等。家長較難區分。如發現子女開始有肌肉疼痛、紅疹、頸僵甚至是神智不清等症狀,家長須盡快求醫。

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可怕之處是患者感染初時症狀不明顯,但感染病程進展迅速。它可引致腦膜炎、心臟衰竭或休克等,嚴重者可於二十四小時內致命。即使得到及時的治療,亦有百分之十至二十患者會留下永久的後遺症,例如智力、聽覺或其他神經系統受損等嚴重問題。

由於腦膜炎雙球菌感染可造成嚴重的後遺症,故家長應該了解其症狀及危險性。梁醫生指出大學新生的年輕人是其中一類高危人士,較容易受到感染。鑑於歐美國家腦膜炎雙球菌的發病率較高,不少外國大學要求學生於入學前接種腦膜炎雙球菌疫苗,保障健康。家長可考慮在香港預先為將要留學的子女注射疫苗。

除了青少年外,脾臟功能較弱的人士都屬於高危一族,醫生亦建議接種疫苗以減低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的風險。家長應平衡接種疫苗的利弊,考慮接種後的副作用。如有任何疑問可向醫生查詢,了解子女是否適合接種相關疫苗。除此之外,我們也要教導孩子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去人多擠逼地方及勤洗手,預防惡菌侵擾。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兒科專科梁寶兒醫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