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持續抑鬱症|168‧家‧健康

可增腦退化風險
香港及海外的長年追蹤研究發現,有抑鬱症或相關病史的人士,比其他人高出二至二點五倍機率出現腦退化症。箇中因果關係暫未知曉,但已知有部份長期抑鬱症患者腦部管核情緒部份有有較多β澱粉樣蛋白(Amyloid)積聚,而腦退化症人士則在腦部其他區域有β澱粉樣蛋白。除此之外,抑鬱症患者體內很多時有過多壓力賀爾蒙,可傷害腦部神經線結構,長遠影響認知能力及記憶力,形成腦退化症徵兆。

有研究指如在成年階段出現抑鬱症而治瘉,並不會增加腦退化症危機。但抑鬱症持續或經常復發,便會提高腦退化症的風險。而服用抗抑鬱藥如血清素後,可增加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BDNF),有助減少腦退化症;因此如果懷疑自己有抑鬱症或舊病復發,應積極接受治療,切勿拖延病情。另一點要注意的是,如有三高特別是糖尿病,再加上抑鬱症,比起僅有抑鬱症的人士會更易有腦退化,其威力是1+1>2,因此市民同時要小心掌控血糖指數。

老年抑鬱症與腦退化症的徵兆相似,但前者思想負面,很易便放棄處理事情,同時會食欲不振及失眠等。腦退化症患者仍希望處理事情,只是有心無力,少見茶飯不思。因此,醫生必須細心分辨患者病情,抑鬱症患者必須盡快用藥,以減低長遠對認知能力的影響。另一方面,來到耄耋之年,難免面對老伴離世、子女移民或退休等事情,假如放任負面情緒不理,有可能觸發抑鬱症及增加腦退化症風險。如果眼見家中長者持續情緒低落超過兩星期,應考慮尋求社工或精神科醫生等專家的幫助。

同時長者也要保持健康飲食和作息,以及適量運動;可多做腦部運動如打麻雀或數獨,以及注意三高數字。當然也要關心情緒健康,才可減低腦退化風險因素,享受豐盛晚年。

精神科專科黎榮謙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