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月逾5天偏頭痛須求醫|168‧家‧健康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估計,全球十八至六十五歲的人口當中,有一半至四分之三曾經出現頭痛,當中三成或以上為偏頭痛。雖然偏頭痛相當普遍,但仍然令患者困擾,因為每次偏頭痛來襲,頭部一側都會出現搏動性疼痛,有時更伴隨對光或聲音敏感等症狀,使人十分難受。

偏頭痛有三種類型,第一類是有先兆偏頭痛,患者在發作前已有症狀,例如眼冒閃光;第二類是無先兆偏頭痛,發作說來便來,毫無預警,這亦是最常見的偏頭痛類型。第三類則較為特別,屬於無症狀偏頭痛,患者出現偏頭痛先兆或相關症狀如噁心,卻不會頭痛。

其實在偏頭痛發作初期,便是用藥的最佳時刻,因為藥效有足夠時間被血液吸收;因此,別等到忍無可忍才用藥。另外,發作時如能躺下或在昏暗的房間休息,同樣有助減輕病情。

很多患者都選擇服用非處方止痛藥來紓緩症狀。然而,如果頻繁出現偏頭痛,每月有逾五天發作,或是症狀對生活及工作帶來影響,便應該求醫了解偏頭痛原因。要留意的是,如果在沒有醫生監察下,經常服用最大劑量的止痛藥,可增加日後治療難度;因此患者經常服止痛藥但效果不大的話,便應及早求助,由醫生決定採用何種止痛藥。患者接受治療後,或要一段時間才能找到最適合的藥物,因此患者要有合理期望,切勿希望可以立即藥到病除。

患者除了在發作時用藥及休息,其實亦可於日常生活中盡量避免病發。首先是要了解有否特定因素觸發偏頭痛,例如是心理壓力、食物或味道等,然後要避而遠之。另一方面,建立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亦較能減低發作機會;有固定的睡眠及進食時間、經常補充水份、減少喝咖啡或酒,以及定期運動,亦可幫助遠離偏頭痛。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