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更年期勿輕視抑鬱情緒|168‧家‧健康

五十五歲的何太(化名),近年經常感到「忟憎」及失眠,因此前來求醫。最初她以為是與丈夫不睦、孩子長大後搬走,以及擔心因年長而被公司辭退,導致情緒低落,可是我細問之下,何太同時有潮熱等問題,原來她正經歷更年期。的確,更年期可影響荷爾蒙,症狀亦令人困擾,難怪何太會身心俱受煎熬。

女性由中年踏入老年期,家庭、事業及健康都遭逢改變,加上由更年期至結束,可持續幾年時間,身心都深受影響。因此女士應提早做好準備,減低這個階段所受到的困擾。首先要保持規律生活、均衡飲食及作適量運動。女士未必想進行劇烈運動,因此瑜伽、行山或游泳等不太吃力的運動,便較為適合。此外也要有社交生活,有心事時不妨向親友傾訴,別藏於心中。建立個人興趣也可提升心情及轉移注意力。同時女士也要審視與家人的關係,例如與丈夫要互相體諒,另一半要明白妻子的苦處,女士也要與丈夫維繫感情,切勿太拒人於千里之外。女性只要有「四好」,即是好習慣、好心情、好朋友和好家人,大多數也能順利渡過更年期。日子一久,很多女士便能習慣更年期症狀;但仍感到難受的話,亦可服用處方的荷爾蒙補充劑,以渡過此階段。

人生到此,身心健康及人際關係等難免出現變化,需要轉換一種方式繼續生活;在轉換的期間,出現問題並不奇怪,但是無法自行處理的話,就要盡快向專家求助,及早正視。從臨牀可見,不少女士由於沒有好好處理更年期時的困擾,導致更年期後仍然持續抑鬱症或其他情緒病。因此如有需要,醫生會處方抗抑鬱焦慮藥物,以調節腦部物質,讓女士得以放鬆心情,從容面對更年期。
精神科專科何雅莉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