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嚴重暗瘡可致情緒病|168‧家‧健康

常有患者因暗瘡(痤瘡)問題前來求診,但細問之下,便發現不少患者同時有情緒困擾,甚至已衍生出情緒病。有年輕患者因暗瘡問題而需要請病假,因為暗瘡問題令患者自信心盡失,進而影響日常生活。更甚者是誘發情緒病,這個問題可能比暗瘡更加嚴重。

暗瘡較常出現於青少年身上,他們因為賀爾蒙不穩定,加上學習壓力等,較易出現暗瘡及影響情緒。有患者反覆出現暗瘡,原來因為皮膚或其他問題而引發焦慮症或抑鬱症,故此患者不按醫囑用藥、無法安睡、不理衛生及不願覆診等,令暗瘡問題惡化,情緒問題便再加劇。

因此,家人要多觀察患者,如他們無故食欲不振、無法安眠、沒精打彩、對本來感興趣的事情失卻興趣,以致影響學習、工作及社交等,就要留意患者的情緒狀況。家庭醫生的角色,便是可同時處理患者的暗瘡及情緒問題。診斷時,醫生須按暗瘡的嚴重程度處方外敷藥物或口服藥,一般療程需時三至四個月;醫生亦會了解患者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找出誘發暗瘡和情緒問題的蛛絲馬跡。如發現患者有情緒病,或會處方抗抑鬱藥,甚至轉介精神科。

家庭醫生亦可協調藥物相沖的問題。有患者自行購買A酸處理暗瘡,但同時服用其他藥物如情緒病藥物,可能出現藥物相沖,故應先諮詢醫生意見。有暗瘡患者抗拒同時服用情緒病藥物,其實有些新式抗抑鬱藥(SNRI)已較少有相沖,而且用藥約兩周已見效果,幫助患者更有動力處力暗瘡問題。
  有研究把此SNRI與安慰劑比較,發現兩者的副作用分別為百分之四點一及百分之三點九,足見此藥對患者的健康影響極微。

要注意的是,暗瘡或情緒病皆屬於較易復發的疾病,如發現死灰復燃,便應盡快求醫,避免病況惡化。
李熊輝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