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大師會客室——九運大盛易經五術心靈文化

  正在網絡熱播的「人鬼神」系列紀錄片《大運同行》帶出一個重要訊息,人類現時已提早進入九運離卦。「離」即分離,國與國之間互相離棄、互相對抗,口罩令人與人之間疏離了,甚至認識新朋友,都不知道對方的樣貌為何。另一個社會現象,因為瘟疫和隔離政策,很多人移民後不能像以往般經常往返探訪,不知何時才能相見,於是離別時多了一分悲情。一場瘟疫改變了我們很多人的生活,從前不用戴口罩的日子,可以自由呼吸,可以與親友共聚,可以去旅行,過去所有幸福時光原來可以如此脆弱地消失在我們的生命中。
  所以,九運的「離」卦給我們一個重要啟示:「相信現在,珍惜今天」。「相信現在」即是「活在當下」,不要想昨天,那些事已經過去。不要想未來,既然明天無法預測,那就珍惜今天,珍惜眼前人。今天你與誰吃飯,吃了甚麼美食,請好好享受,而不是吃飯的時候一直望着手機!
  在新光後台,老倌出台前會經過一塊大鏡,那塊鏡上方寫着一行字「享受你的演出」,這是提醒每位演出者享受當下演出的機會,享受演出的過程,那是作為演員,人生最有價值的時刻。
  九運行離卦,由於人與人之間疏離,每個人都需要心靈文化的安慰,因此,未來二十年將大盛易經五術,將成為大學最搶手的學系,風水師、五術師或天文師將會專業化。而我將會率先開拍虎年賀歲電影《易經風雲錄》,講述與現代人生活息息相關的易經文化,揭開最不為人知的《推背圖》秘聞!
李居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