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大師會客室|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 李居明

當大家心亂如麻時,唸唸王維這首詩「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一定會舒坦好多,這是我送給大家的禮物,不妨寫在書桌前,以此自勉!

王維,字摩詰,他以佛陀時代「維摩詰」居士名號自居,他的詩篇富有禪意,後人尊稱他為「詩佛」。這兩句詩正可以開解疫情陰霾下很多人心中的徬徨和鬱結。

「水窮處」意思是當你走到山間溪流乾枯之處,所謂「山窮水盡」。但坐下來抬頭一望,天空中有朵朵雲彩,原來水變成水蒸氣上升到天空變成了雲彩,再變成雨滴降落大地,雨水又匯成溪流。由此悟到:目前疫情不斷嚴重,以為是到了「水窮處」絕境一般,但大家不要灰心,要明白「絕處逢生」、「禍福依伏」的道理,窮盡處又有新生,風雨過後總會有彩虹,陰霾過後總會晴朗天,何必絕望呢?

面對疫情,大家還要學會忍耐的「忍」字!北宋大文豪一生被貶九次,每次都向南方貶,古代南方乃蠻荒之地,愈向南貶生活愈艱苦。奇怪的是,蘇東坡愈向南方貶,寫出的詩篇愈來愈好。原來蘇東坡生於冬天,喜火忌水,南方是火地,愈向南貶愈好運。但是後來被皇帝賞識召回京城,當他坐船向北回京途中往生。北方是水,他忌水的!蘇東坡被貶向南是一種延命的加持,非為壞事。

蘇東坡在被貶黃州之時,還發明了「東坡肉」,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菜。要知道在東坡肉之前,有些人不愛吃豬肉說有臭味。蘇東坡面對多次被貶的人生境遇,他寫下「此心安處是吾鄉」,指的是在逆境中要保持樂觀的人生態度。雖然身處絕境中,但是「心」是可以飛翔的,只要打開自己的心,用樂觀的心態去面對目前的境況,心念一轉便可以變天。謹記:疫情期間,保持心安,以樂觀面對悲觀世界!
李居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