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 - 《粵劇靈》 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李居明大師會客室

7月1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特別日子。今天是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亦是新光成立五十周年、續約十周年紀念!為慶祝這一歷史時刻和文化盛事,新光戲院特別獻映《粵劇靈》優先口碑場,全院滿座,一票難求。此劇是繼《通靈師》、《大剃度》屢獲國際紀錄片大獎後,又一部巡迴世界影展、以粵劇為題材的大型紀錄片,7月14日起於新光數碼戲院正式公映,一日五場。7月20日新光皇牌粵劇戲寶《蝶海情僧》、《大赤壁賦》連續登場,9月2日《大唐胭脂》及10月《新洛神賦》獻給香港觀眾,希望好戲好歌,生生不息!

《粵劇靈》內部試映場,口碑極佳,這部紀錄片是老一輩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充滿情與愛,而年輕一輩看得津津有味,皆震驚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盛世香港,如此多姿多彩。

這部「梨園日記居明說」,由我童年開始說起,帶大家回憶一個甲子之前,六十年代粵劇的風雲地。我誕生在雞蛋街,又名永勝街,附近的四條街均是當時粵劇紅伶「打卡」之地,可惜如今已淹沒在城市建築中。永吉街的陸羽茶居是很多粵劇名伶的飲茶之地,一入街陣陣茶香撲面而來。永安街是花布街,很多花旦挑選布料光顧此地。最好吃的燒肉在「楚記」、得雲茶樓的老婆餅、植記的水果,以及我童年時看粵劇的「中央戲院」,此地最著名是槍殺花旦事件……一個接一個粵劇界「人」與「靈」的奇聞軼事,台上台下不為人知的「粵劇靈」故事,更有新光的秘密通道首次曝光……全部用電影方式展示在觀眾的眼前,很多電影資料珍貴無比,令你追看,不敢去廁所……新光五十周年,感恩大家的支持和鼓勵,沒有你們,沒有今天的新光,感恩大家的共同耕耘!
李居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