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 - 遊「唐招提寺」談日本排隊文化|李居明大師會客室

去日本旅遊限制進一步放寬,是時候計劃好重遊東京、大阪,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街頭和旅遊景點了。據朋友說,自從瘟疫之後,日本在這兩、三年發生大變,湧現出好多新事物,必令你有大驚喜。但是香港人去日本旅遊,有很多禁忌和規矩容易撞板,我在三十多年的禮佛團中,有很多親身體驗。

日本是一個很講規矩的民族。行街左上右落,在街上有人在飾櫃前看東西,不會有人擠上前去。日本人喜歡排隊,而且排隊排得很整齊。若去寺廟參拜,或遇上二、三十年才開扉一次的國寶公開展覽,都是萬人空巷,大排長龍,隆而重之。

有一年,我帶領團友去日本奈良的唐招提寺,剛巧碰上鑑真乾漆佛像開扉,我和團友誤打誤撞,直接進入內堂,只見鑑真像無人參拜,於是大家都坐在佛像前面觀賞。看後出殿,才見到大殿外長長一條人龍,原來全是參觀人士,日本人望着我們表示奇怪,以為我們有特別關係,可以直入內堂看佛像,而他們只在外邊恭恭敬敬隔門而觀,因為怕近距離參觀佛像傷了國寶,所以連內堂都不會進入。後來他們知道我們是中國人,更表示願意禮讓,因為鑑真和尚六次東渡,由「唐」招來菩提,傳揚出家三壇大戒,中國人來參拜,他們均感到十分尊重。

如果你有機會去奈良,緊記必遊唐招提寺,這是中國人必遊之地。我帶團友進入金堂,必先叫他們抬起頭來,看大殿的主樑。當年,鑑真和尚圓寂之日,主樑裂開,弟子跪倒哀鳴。廟頂鴟吻散熱有功之物,也堪一記。此外,這裏供奉着三千粒由鑑真帶來日本的佛舍利,你感受一下額頭會否麻起來?代表你與佛有緣了!
李居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