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 - 立春日吉祥文化之妙趣|李居明大師會客室

明日是西曆2月4日立春日,由早上10:43分開始,正式由虎年邁向兔年。為紀念這歷史時刻,兔年賀歲電影《易經風雲錄》將於明日舉行千人首映禮,「易經」帶你進入豐盛兔年!

進入兔年第一日,立春日如何行好運?要寫一張符貼!準備一張紙,寫上「立春大吉」四個大字,然後貼在家中的櫥櫃或牆壁上,原來這四個字無論從正面看,還是把這張紙反轉來看,都清清楚楚見到「立春大吉」四個字,有甚麼用途呢?原來當靈界入屋時見到「立春大吉」四個字,但轉頭一看,又是這四個字,以為自己沒入屋,便嚇走了。這四個字是道符貼,可以驅鬼邪的。立春日家家戶戶貼好「立春大吉」這道符,可保全年吉祥好運。

中國傳統在立春日前一天的節分有「撒豆」文化,《論語》和《呂氏春秋》記載撒豆是可以打瞎鬼的眼睛,令它不會作亂。把炒過的黃豆在立春日撒出窗外或門外,鬼怪就不會入屋了。這種撒豆文化在日本叫做「追儺法」(儺讀音「娜」),由唐朝傳到日本已流行1,200年。除了把豆撒出屋外,也要吃自己歲數之豆。譬如你今年50歲,加多1粒,就是51粒黃豆,和西芹切粒齊炒是一味好餸,或煮成豆漿喝可添福添壽。

日本文化在立春日前一天,即今日要向着今年的大惠方吃「惠方卷」,而且整個過程一定要微笑着且不可說話,更要把整條惠方卷一口氣吃完!惠方卷的淵源是日本七福神文化,可得到七種福慧。今年的大惠方為「南南東」,即是正南與東南之間。若在香港壽司店買到惠方卷,不妨試試應應節!

緊記明日立春日寫「立春大吉」之後,再寫兔年十大願望,貼在家中的正南方,寫得愈具體愈好。立春日寫願望特別容易成功!
李居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