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居明 - 飲茶文化中的易經鼎卦智慧|李居明大師會客室

《易經》一直被視為「天書」,皆因永遠只在研究象數卦理,而永遠不明白人世間任何活動都一早寫在《易經》及《皇極經世》這些偉大的預言書中。人是根據這些變數而活,六十四卦便是參破這些宇宙變數的破解密碼!

鼎卦破解了人類飲茶文化的興起,竟在陸羽如何拿茶杯的手形中,點破箇中秘密。原來在古代喝茶時拿茶杯的手勢也很講究,中指頂住杯底,拇指和食指拿着杯邊,在五行中,中指屬「火」,食指屬「風」,這種拿茶杯的手勢剛好應了「火風鼎」卦之深意。因此,鼎卦旺了茶藝,也因飲茶的手形有一個密碼!

我收藏茶聖陸羽的瓷器,他喝茶的手勢就是符合「火風鼎」卦,他名字也同《易經》有關係。陸羽一生富有傳奇色彩,他的名字亦是源自《易經》漸卦:「鴻漸於陸,其羽可用為儀,吉。」所以取名「陸羽」,字「鴻漸」。這個名正好與他嬰兒時被大雁的羽毛覆蓋的傳說相吻合,又與後來他遊走無定的戲班生活相符。陸羽逝世後,後人尊其為「茶神」,但很多人不知道,陸羽的職業是一個藝人,演的是丑生角色,他樣子怪怪的,人家一見就捧腹大笑!

由1984至2043年這60年行「鼎」卦,預言了發生的一切社會現象。飲茶文化與鼎卦有關,影響所及,1984年中國興起茶藝館,很多收藏和炒賣普洱的人都致富。1984年開始日本有茶的飲料,可在飲水機按出。然後可口可樂也加入做茶飲料的市場。可見人類日常生活,均有一個「數」,只要你學懂術數,可參透人生、社會,國家的一切運道,繼而可智勝千里,掌握「超前學」的秘密。
(《李居明大師會客室》3月1日起改為逢周三見報,敬請留意。)
李居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