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逸誌|糟糕苦撐又一年

  趁今年最後一天埋年結,二○二一年對本地旅遊業界來說,仍然是糟糕的一年,明年能否出現反彈,也得視乎疫情及大環境的走向。
  先說航空公司,這一年來的客量繼續沒有太大起色,只能靠貨運苦苦支撐,加上在嚴格的防疫措施及熔斷機制下,前景實在不明朗。
  旅行社方面,大家只要來到昔日人頭湧湧的銅鑼灣及旺角旅行社商場街,便會發現仍然營業的實在寥寥可數,而且開門營業也不代表有生意臨門,只是藉此「撈」點郵輪客及服務極少數要到外地的客人,以及作為旅行社網店的商品提貨點而已,同樣捱得辛苦。
  海外旅遊局駐港單位及公關代表方面,保持活躍的也是小貓三兩,其他的不是已經告別香港市場,就是盡量「躺平」休養生息,只有仍可倚賴Staycation及餐飲業務維持一定營業額的酒店業勉強能夠撐下去。
  至於我等旅遊傳媒方面,同樣要面對寒冬,未能外訪固然限制了旅遊報道的題材及可觀程度,轉型為自由人甚至轉職的人也愈來愈多,一本昔日的旅遊龍頭雜誌更剛完全結束印刷版本。加上在前景不明朗及個人與家庭的考慮下,選擇移民他鄉的更是為數不少,早前的聖誕檔期,業界活動多了,跟席上的朋友閒聊下,才知不少同業現已出走英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澳洲、馬來西亞及台灣等地,相信情況若然未見好轉,流失量只會陸續有來,對業界來說,實在相當可惜呢!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