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逸誌|札幌雪祭復歸

闊別日本兩年,有些盛典實在教我掛念不已,其中一個便是每年二月在北海道第一大城札幌舉行的雪祭。

對於札幌雪祭,我已多次來訪,因為每隔幾年,我便會親身到訪一趟,感受一下這個冬日盛典的變化之餘,最重要還是拍些新的照片及錄像作為存檔,不過對上一次來訪,已是三數年前的事了。

疫情出現後,由於尚未蔓延至北海道,所以二○二○年的札幌雪祭便如常舉行,不過事後當地感染個案有所增加,札幌雪祭也被評為令疫情升溫的「元兇」之一;來到二○二一年,因疫情已遍及整個日本,札幌雪祭也得破天荒地停辦一屆,並改以網上形式舉行;來到今年二○二二年,第七十二屆札幌雪祭終能再度開辦,雖然規模遠遜往時,但對一眾一直支持這個盛典的粉絲來說,也是值得欣喜。

據了解,本年的札幌雪祭,將按一貫會期如常在二月五日開幕,為期八天辦至二月十二日。但較平時不同的,是三大會場中只設大通會場,而且規模也由慣常的西一丁目至西十二丁目,縮減至西七丁目,至於市郊的TSUDOME會場及市內的薄野會場,則悉數繼續停辦。

按照主辦單位的公佈,大通公園會場七個丁目中,一丁目至三丁目均只設燈飾裝置,四丁目至六丁目除有燈飾,還有中型及小型雪像可賞,來到七丁目才有主雪像及中、小型雪像,而為防疫關係,更會實施通過鑑賞型安排,以防人群聚集拍照,失色難免。另對我等海外粉絲來說,大會仍會推出網上企劃以供觀賞,在二月五日至二十八日便可看到,有興趣者不妨留意雪祭官網(snowfes.com)。([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