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逸誌|巨蟹擺設六十年慶 - 林逸

連續兩回跟大家談過日本的溫泉,只是此刻冬季,教人懷念的東瀛事物又豈止於此,當造的螃蟹料理便是其中一項,好像北海道的鱈場蟹、毛蟹及花咲蟹,以及北陸地區的松葉蟹,都讓人垂涎欲滴,還有因捕獲螃蟹數量冠絕全日本而暱稱為蟹取縣的鳥取縣的螃蟹美食,也是滋味無窮。不過說到最廣受香港人認識的日本螃蟹滋味,相信必定是蟹道樂(日語為かに道樂,讀音為Ka-ni道樂)的出品。

蟹道樂,前身原來是一九六○年在日本山陰地區開業的海產料理店千石船,當時該店的業績雖然不太理想,卻有一道燒蟹菜式備受好評,令店主決定嘗試在一九六二年登陸大阪著名食街道頓堀,開設蟹道樂這家當年鮮見的螃蟹美食專門店。

為令這家藉藉無名的店舖打響名堂及製造話題,蟹道樂便在一九六二年二月一日開店時,在道頓堀本店門前上方掛起巨大的螃蟹裝飾擺設,轉眼至今已是一個甲子,蟹道樂也發展成為在日本全國設有四十一家店舖的大型飲食集團。

據了解,當年蟹道樂的螃蟹裝飾只是一個赤身白底、象徵日本國旗及具終戰復興意味的擺設,一九六二年的第一代擺設及一九七一年的第二代擺設,都是不會動的;至於大家目前所見那個一雙巨鉗會幌動的招牌擺設,則是一九九六年推出的第三代作品呢!而為慶祝這個話題擺設誕生六十周年,蟹道樂將會在隨來的二月一日向來店客人送贈紀念禮品,可惜在這個大年初一的好日子,我們仍然無緣訪日,算是有點遺憾吧!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