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逸誌|新春憶日本中華街 - 林逸

再過幾天便是大年初一,教我又想起日本的中華街。

說到日本的中華街,以橫濱、神戶及長崎為三大,當中又以橫濱中華街規模最大、最負盛名, 當年經典港產片《瘦身男女》,便是以此作為舞台;而由松重豐主演、改編自同名漫畫的《孤獨的美食家》,近年也曾在此取景,足證橫濱中華街的江湖地位。

事實上,日本的中華街,雖然往往被評為遊客味太濃烈,可是每逢大時大節,在當地舉行的文化活動又確是值得一看。以橫濱中華街為例,每年的春節祭活動,既有舞龍、舞獅,又有古裝巡遊,也有關帝廟、媽姐廟的慶典,既富傳統氣息,也能讓我等都市人重拾久違了的熱鬧過年氣氛,所以如果我在春節檔期恰巧在東京,都會特意到橫濱感受一下箇中風情。來到今年,雖因疫情關係如採青及一些節慶表演都要取消,名為「祝舞遊行」的巡遊活動也要延期上演,幸好在區內仍可看見多組大型花燈,也有極具中國風的面譜大燈籠可賞,氣氛尚算不俗。

至於神戶南京町中華街及長崎新地中華街方面,前者的規模難跟橫濱中華街比擬,一向不是我的那杯茶,加上今年中國歷史人物巡遊及變臉等活動均告中止,更令春節檔期失色不少。長崎新地中華街雖然是我較少踏足的一處,卻一直覺得這地極具特色,因為新春檔期除有舞龍、舞獅等活動,也可看到皇帝巡遊及媽祖行列兩大盛典,更精采是還有超大型的長崎燈會可賞,可惜上述活動因疫情在今年悉數取消,實在相當無奈呢!([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