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逸誌|羽生結弦 - 林逸

羽生結弦在北京冬奧男子個人花樣滑冰項目衞冕失敗,只得「梗頸四」,未能創下在這個項目三連霸的創舉,難免教人感到失望及惋惜,不過在運動世界鮮見長勝將軍,加上羽生剛趕及克服傷患復出,狀態難跟一四年俄羅斯索契及一八年韓國平昌兩屆冬奧時同日而語,能在只供三甲人馬等待的Green Room坐到最後一位選手完賽才告退場,已是有所交代。

坊間有不少意見認為羽生不應執着做出開創先河的四周半轉體動作,而是以平穩、奪獎及衞冕為先,對此我不太認同,始終羽生已是兩屆奧運冠軍,加上目前狀態相信遠不及兩位師弟宇野昌磨及鍵山優真,估計他這趟的目標是旨在冬奧做出四周半動作,創下歷史,為花樣滑冰項目寫下一個新高度,若能一舉奪牌便是額外獎賞,雖然羽生最終在本屆冬奧還是壯志未酬,不過據說他在練習時曾成功做出四周半動作,未能在比賽中再次展示出來,也是非戰之罪,始終這個動作要求的體力及技巧極高,深信他日後定能在其他大賽向大家展示,並藉此推動他的花滑對手繼續向高難度挑戰,為觀眾送上更精采的演出。

細看日本在冬奧花滑項目的歷史,由一九九二年伊藤綠取得銀牌開始,到荒川靜香在二○○六年首奪金牌,再到羽生結弦的兩連霸,加上高橋大輔、淺田真央、安藤美姬等名將,現在男子便有宇野昌磨及鍵山優真作接班人,女子則有坂本花織、桶口新葉、本田真凜及紀平梨花的新寵兒,期望日後會取得更佳的成績。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