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逸誌|日本旅遊業再創新低 - 林逸

二月中旬,有關去年日本觀光的一些統計數字相繼發表,對當地的旅遊業及酒店業來說,情況實在不太樂觀。

好像根據日本觀光廳最新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二○二一年日本人花在國內旅行的金額,便有大約九點一兆日圓(約六百七十五億港元),成為自二○一○年首次進行是項統計以來錄得最少金額的一年。若將這個數字與疫情發生前的二○一九年比較,便銳跌了超過五成八,而與二○二○年比較,也下降了八點五個百分點。

細看上述金額,花在住宿旅行的便有大約六點九兆日圓(約四百六十六億港元),同日往返的日歸旅行的消費額,則有二點二兆日圓(約一百四十九億港元),與二○一九年比較,跌幅分別為大約六成及五成四。

至於去年日本國內旅行者人數方面,同樣是有史以來最低的二億六千七百萬人次,跟二○一九年相比,減少了五成五;而跟去年比較,也少了百分之九。

國內旅遊數字疲弱,而在實施防疫入境限制下的國際旅遊狀況,更是慘不忍睹。同樣來自日本觀光廳的統計,去年全年訪日旅客人數只有二十四萬五千九百人,創下有關統計自一九六四年開始以來最差的紀錄。相對二○一九年的接近三千二百萬人,跌幅超過九成九。

這一系列的統計數據,足以反映在疫情下日本的旅遊業正面臨何等巨大的挑戰及危機,特別是近一、兩個月來受到Omicron的重擊,情況只會變得更糟糕,期望大家都可以熬得過去!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