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逸誌|日本女兒節 - 林逸

還有兩天便是三月三日,對日本傳統節日文化有點認識的朋友,想必知道這天正是稱作「雛祭」的日本女兒節檔期,教我再次想起疫情出現前在九州地區走訪雛祭盛典的樂趣。

雛祭,據說是在中國唐朝傳至時為平安時代的日本,並成為京都貴族們的流行玩意,這些貴族會在家中擺放華麗人偶為女兒祈求健康成長之餘,最主要的目的還是炫富。雛祭及後更在九州遍地開花,本島七縣便有超過十個雛祭盛典,令九州得到「雛之國」的美譽。

記得生平首次接觸雛祭,便在九州大分縣日田市。日田近年最爆紅的,必定是作為繪畫《進擊的巨人》的漫畫家諫山創的故鄉而出現的一系列朝聖景點,可是這個有「小京都」美譽、昔日全九州唯一直屬京都政府的天領城鎮,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雛祭。

日田雛祭最精采的地方,便是在每年二月中旬至四月上旬的祭典檔期,市內豆田町及隈町這兩大區域,便有大約二十個地方會展示免費供人參觀的雛祭人形擺設,當中除包括歷史建築、社區會堂及地道店舖,客人更可走進平民百姓家中欣賞代代相傳的雛祭裝飾,只是在疫情下,有關情況或會有所失色呢!

九州另一處教我印象深刻的雛祭慶典,便在福岡著名水鄉柳川,因為在柳川雛祭中便有水上巡遊活動,一眾穿起華麗古裝服飾、扮演女兒節人偶的小女孩,便會坐在木船上沿着柳川河巡遊,接受沿河兩岸觀眾的祝福,加上還有飾以金魚、八爪魚、熊貓及招福財神等造型的「柳川球」串狀飾物,絕對教人大開眼界,期望明年今日大家已可重遊東瀛,得賞雛祭的華麗盛況。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