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奪命追魂警報聲|互動逸誌

前天,相信絕大部份香港人都領教過那種猶如奪命追魂Call的刺耳警報聲音,我當時在家工作,正使用電腦從某個旅遊網站下載圖片,突然間聽到鬼哭神嚎般的響聲,還以為電腦在下載圖片時中了甚麼病毒,嚇得我連忙關掉那個網站,誰料響聲未止,追尋下才知是由手機傳來,看罷,難免爆了一句粗語!

事後回想,我慶幸自己是在家工作,並非像好些朋友般正在駕車、橫過馬路,甚至進行高危工作,否則聽到那警報聲,搞不好真的會釀成意外呢!

接着手機的聊天群組訊息當然響個不停,內容百花齊放,有說以為手機中毒或被駭客入侵,有說以為俄烏核戰打到埋身,有說以為是地震警報,更有說以為是某領導人或高官不幸……最終真相如何,當然已告水落石出,究竟是項行動是否「合適」,還是留待後世定奪好了。

記得在日本旅行時,我也曾接收過一通類似的警報,那趟應該是在颱風季節,正身處一列行駛中的火車上面,全車乘客的手機幾乎在同一時間響起,場面實在極為震撼,警報的內容現已不太記得清楚,依稀有印象是與防災、避險有關,是涉及個人生命安全的事宜。下車後我仔細分析過當時環境,雖然最終都沒有按着警報的建議前往避難,但對日本人在防災、避險時的周全考量,實在感到非常窩心,更教我深信,類似的警報設施,只要用得其所,絕對是一件好事。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