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地震|互動逸誌

世界在變,在香港竟然感受到地震,實在匪夷所思,雖說我們偉大的手機警報系統也體貼地沒有在半夜把大家吵醒,也不能掉以輕心。

星期日深夜,還坐在家中沙發上打開電腦工作,突然感到沙發猶如變成按摩椅般持續微微震動,腦海中立時泛起「地震」這兩個字;不久家中雪櫃也發出搖晃形成的輕量聲音,印證了我認為是地震的想法。

對於地震,經常到訪日本的我並不感到陌生,印象最深是有趟在北海道釧路市一家酒店的高層客房內,不但感到整幢酒店在前後搖晃,人也震得有點暈眩,幸好震了十多秒便告停止,我也繼續如常活動。

記得曾跟日本的友人談及地震一事,我表示香港沒有地震,基本上不用擔心這方面的事宜,誰料話真的不能說得太死!試想一下,這趟發生的只是四級左右的地震,若是換成當年日本三一一的九級大地震,究竟情況會變成怎樣,實在難以預料,所以建議大家要有一定的危機感之餘,也要學懂如何正確面對地震來襲的那刻,確保生命安全。

在這方面,日本便有完善的防災教育設施,好像我曾到訪東京的池袋防災館及立川防災館,悉數設有發生地震時的防災及逃生演練體驗,讓當地人從小已能掌握防災竅門外,就是遊客也可了解箇中大概,包括要關掉爐火、打開大門、躲在桌子底下等等,在一旦要逃生時也不要乘搭電梯而要走樓梯,絕對是個知識與趣味並重的遊樂設施,日後有機會切記前來逛逛。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