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又到櫻花季|互動逸誌

屈指一數,已經連續三年未能親身來到日本賞櫻,特別是這幾年東瀛的櫻花開得特別早及特別燦爛,更叫人記掛着這份浪漫的景致。

看當地消息,四國高知縣宿毛市,早在前天(十六日)發表開花宣言,昨天便輪到鄰縣愛媛縣宇和島市及九州福岡縣的櫻花初綻,以福岡為例,今年的開花日雖較去年遲了五天,卻比平時提早足足五日,也稱得上是早綻了。至於東京及京都這兩大賞櫻勝地,根據日本氣象情報網站Weathernews的推算,東京上野公園的指標櫻花樹便會在今天開花,京都嵐山的則在三月二十七日。至於滿開日方面,東京估計會在三月二十四日,名古屋為三月三十一日,大阪則是四月一日,基本上今年東日本及北日本的花期都較平時提早一星期左右。

其實一直以來,每到櫻花季節,我都會留意Weathernews及日本氣象協會的櫻花開花情報消息,畢竟每年的櫻花花期都極受開花前的氣溫影響,年年不同,難以預料,而對我等身處海外的遊客來說,還要特意飛到當地欣賞,一旦到訪日子跟花期不配,便是一件相當懊惱的事,所以透過上述兩大途徑接收開花資訊,實在極為重要。

當然,由櫻花開花至最壯觀的滿開日子通常會相隔七天至十天,大家可以在確實知道某地的櫻花開花後才訂機票及酒店來訪,不過往往便會錯過購買平機票及得享酒店早鳥價機會,動輒要花上多一倍金錢,如何取捨,實屬見仁見智呢!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