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重遊東瀛成本高|互動逸誌

日本有望重啟觀光旅遊,哈日族當然興奮,可是仔細思量下,便會發現還有許多問題尚待解決,絕非大家想像般那樣簡單,也不會像疫情出現前可以說走就走。

單以目前坊間流傳的兩大基本條件計,要打三針,雖會把一些不合條件者拒諸門外,客源相信仍然不成問題;不過必須參加旅行團並以小型團隊形式訪日,才是癥結所在。

由於一旦日本重新讓觀光客入境,每天人數肯定會有限制,香港能夠分配得多少名額尚未可料,更實際的考量就是縱使取得一定數量的配額,各家航空公司及旅行社如何進行「分餅仔」遊戲,便很值得關注。

另一點要注意的,就是近年以自遊行形式訪日已成主流,這批客人是否願意回歸成為團友,料有一番掙扎。更重要是本地旅行社開辦的日本團,多數都是五天團及七天團,如果模式不變,在港府現行的回港檢疫政策下,訪日五天或七天後便要待在檢疫酒店七天,旅遊成本會變得相當巨大,試問又有多少人能夠及願意在這樣的情況下出遊?況且以旅行社角度看,除要一併為客人張羅本地的檢疫酒店住宿,旅行團領隊及導遊的安排也是煩惱,昔日一位本地領隊配一位當地導遊(有時更會一人同時兼任),再加一位司機,已可照顧一團數十人,但在小型團隊的要求下,同樣的客人人數,便得配置多幾倍的人手應對,加上本地領隊回港後的酒店檢疫安排同屬經營成本,肯定會「羊毛出自羊身上」呢!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