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回歸二十五年|互動逸誌

今天七一,轉瞬間香港回歸已是二十五年,回顧這段日子,航空及旅遊業的發展可謂一日千里,若不是受到疫情困擾,肯定又會達到另一個新高度。
二十五年前,我同樣是跑旅遊線,那些年香港人外遊遠不及現在般普及,加上海外資訊及互聯網也未及今日般無遠弗屆,要取得第一手旅遊資訊,往往要靠親身到海外採訪及依賴其他旅人「報料」,難免會有所限制。

對日本這個國家產生興趣,也是由當時開始,那時已因工作需要,一年會到訪日本四、五趟,雖然每趟都要像現時一樣要親身到日本駐港領事館申請簽證,非常費時失事,也覺樂在其中。當年要「攞料」,並不是靠互聯網,而是最原始的口耳相傳,以及文字資訊,所以每次來到日本,第一件事便是往當地的書局去,或是到便利店「打書釘」,看看當地的旅遊情報雜誌及旅遊刊物有甚麼好介紹,然後按着來訪。

每趟回港的行李中,例必超重收場,因為當中不少都是在當地購買的旅遊刊物,以及到處取來的旅遊資料,還記得最匪夷所思的一趟,因為走訪旅遊展,竟然拖了接近七十公斤行李回家,其中三十多公斤還是在航空公司地勤職員「特准」下、分文不收地以手提行李形式自攜上機的,現在回想起來,實在別有一番滋味。

來到今時今日,日本行已變得極為便捷,一個手機,接駁上互聯網,一切便盡在掌握,由「搵料」、訂機票、車票與酒店、拍照與錄影,以及上傳文稿,統統沒難度,衷心渴望日本自遊行的日子可以盡快到臨。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