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逸 - 夏祭之月|互動逸誌

七月與八月,都是日本的夏祭之月,由於我極鍾情日本的傳統祭典,疫情出現前,每年這兩個月,我幾乎都會到日本走一趟。
印象最深是某一年,東京訪友後,便乘坐通宵高速巴士前往京都看祇園祭,接着又趕往神戶欣賞神戶祭,然後是北上福島觀看相馬野馬追,再南下大阪拍攝天神祭盛況,繼而展開超長途之旅來到北海道富良野參觀趣味盎然的肚臍祭,最後返抵東京以璀璨的隅田川花火大會作結,行程奔波緊湊,身心超級疲累,卻是大開眼界。

另一趟是東北夏祭之旅,八戶三社大祭、盛岡三颯舞祭、秋田竿燈祭、山形花笠祭、青森睡魔祭、仙台七夕祭及新潟祭,一個接一個,難度最高是事前的行程安排事宜,由訂酒店、尋找合適的火車班次,以及在每個會場可逗留多久,環環緊扣,絕對不能出錯,最終順利完成整個旅程,實在是大滿足。

只是「行走江湖」多年,當然不會盡是如意,「出事」的一趟,是某年乘着到大阪公幹的便利,聯遊京都祇園祭晚上的宵山活動,由於當年是首次直擊宵山盛典,逛得有點忘形,當意識到要「回家」時,已經沒有能夠回到大阪的火車,在不欲花大錢乘的士的情況下,只好找家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餐廳小歇,待至天亮才乘頭班火車返回下榻的大阪酒店呢!

來到今年,日本遊團隊已經重啟,更教人欣喜是多個精采夏祭均告回歸,期望乘時到訪東瀛的朋友,有機會不妨前來感受一下箇中的傳統韻味。
 ([email protected]
林逸
更多文章